top of page

「蒙特梭利教育與教學法」的由來

       瑪利亞‧蒙特梭利女士為義大利第一位女醫學博士,畢業於羅馬大學醫學院,並研究人類學、心理學及教育學......等。1907年在羅馬聖羅倫斯成立第一所兒童之家,蒙特梭利博士在這裡為心智正常的孩子研製教具以提升幼兒的潛能,同時在觀察中「發現兒童」,並體會瞭解導師所應扮演的角色(引導者)。在兒童之家,蒙特梭利博士應用在3歲至6歲的幼童方法得到驚人的成果,名聲大噪、眾口稱讚,於是各國紛紛成立兒童之家與開設師資培訓課程。蒙特梭利教育是以孩子真正的需求為著眼點,以「如何幫助孩子自己去做」而產生的教學法,蒙特梭利博士的發現既平凡又偉大,因為她發現孩子的內心在吶喊:「協助我,讓我自己去做!請不要幫我做。」

在蒙特梭利教室裡進行些什麼活動?

​日常生活活動

包括照顧環境、自我照顧、社交禮儀及動作控制。在幫助孩子發展秩序感、獨立及適應環境的能力。

感官活動

透過具體的教具與活動建立孩子的抽象概念,更要將孩子的感官經驗與真實世界做結合,讓他能將已有的經驗應用落實於生活中。

​語言活動

從豐富孩子語彙開始,漸至聽、說、讀、寫、分析詞類句型等,主要在幫住孩子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,與外界的溝通管道更順暢。

數學活動

藉由簡而繁,由具體而抽象的數學教具,讓孩子循序習得1到10的概念、連續數、十進位系統、四則運算的概念、分數等。孩子以快樂的心接觸數學而不害怕數學活動。

文化活動

包括人文、地理、生物、科學、藝術等,以及美勞、體能、音樂等活動在環境裡穿插進行,使得整體活動更豐富、更生動活潑,也更合乎孩子的需求。

五大活動
bottom of page